close

大戶屋裡我最常點的是醬油麴雙拼 (五花及雞腿)

台灣人現在很多都能接受"鹽麴" 來應用在料理裡

所謂的"麴" 就是在米發酵後產的麴菌

日本主婦有的甚至會自己自製鹽麴, 醬油麴

做法也不難, 但我實在太懶了, 還是買現成的好了

這次使用的是日本老牌子 - 光浦釀造的醬油麴

光浦釀造的商品在日本都很受主婦們喜愛

但在台灣很可惜的是大家比較瘋它的反而是愛心檸檬茶? 哈哈哈

去年有在台灣的日系超市看到販售整顆的愛心黃檸檬

一顆要百來元, 實在太高級了 (扯遠了)

 

這次要做的是醬油麴五花肉

材料: 

醬油麴適量

豬五花一條整塊的可以切大段

去皮的話是口感比較好, 日本的料理裡豬五花大多也不帶皮唷~ 

我個人喜歡皮QQ帶口感的嚼勁, 所以不去皮

 

取一個保鮮盒, 放入洗淨的豬五花

 

擠入適量的醬油麴

 

把肉稍微抓醃一下

讓肉的四面都有醃到醬油麴

蓋上蓋子丟冰箱醃隔夜

若隔天不吃, 記得冰冷凍, 肉品冰冰箱的期限還是最好在2~3日內食用完畢不然即使冰冰箱一樣會壞的

隔天要煮的時候

取出醃好的肉塊小火蒸熟

我沒有記錄時間, 就是蒸到筷子可以插入瘦肉最厚的部份即可

如果插入會難插, 或插入還有血水就是沒有熟唷~

蒸的原因是因為肉較厚, 直接煎或烤, 怕中間不容易熟但外面有沾醬油麴容易焦

另一個原因則是, 清蒸可以把多餘的肥油蒸掉

油好多好多啊~ 你們看看

透明的那層就是油了

肉塊蒸好了之後

鍋裡加一咪咪油, 稍微把肉塊的表面煎香一下

這時候的煎, 只在讓肉有焦香味

不必在意肉的熟度了, 我們已經蒸熟啦~ (看看鍋子裡, 邊煎還是逼出這麼多油耶~)

 

可不可以用噴槍?

當然可以呀, 效果是一樣的

 

但我用鍋子煎是因為我做飯的時間都很短且匆忙

所以我會在傍晚就先把肉蒸熟了保溫在鍋裡

要上菜之前再煎, 肉才不會涼涼的 (但老公回家吃涼掉的肉, 意外發現這是道涼了也好吃的肉就是了)

若用噴槍, 可能蒸熟就要直接噴了, 才不會外面熱, 裡面涼掉

小火煎完放置一下再切片即可上桌

可以把鍋底的油直接不洗鍋炒洋蔥絲做配菜

搭配生蒜片一起吃也很棒(如果你敢的話)

覺得五花肉太油太肥的朋友們也可用梅花肉塊來做也很棒唷~

 

可以一次做煎多量一點

吃剩的隔天與菇菇, 玉米筍, 甜椒絲, 洋蔥絲....等等一起炒

又是另一道下飯菜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醬油麴 下飯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