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到了檸檬的產季

很多人會把檸檬用來做甜點及飲品

這裡Claire要介紹二種我會趁著檸檬產季做的常備料理

 

 

先介紹檸檬的前置作業

用北寄貝蔬果洗潔粉先泡一下檸檬

因為檸檬是要連皮一起醃漬的, 所以皮一定要洗乾淨唷!!

 

 

加入北寄貝粉及水, 泡個20分鐘左右即可

水面上有浮起一層油漬

洗完的檸檬超乾淨, 表皮摸起來會有點粗粗都潔淨感

 

 

這裡要推一下大創買的

這組一個是濾網一個是大盆

二個剛好可以疊成一組, 用來清洗蔬果超便利啊!!!

(各39元, 是不是很划算, 而且是日本製唷!!)

洗好的檸檬我會放在冷凍半天, 再確實擦乾後才能開始醃漬

若帶生水容易發霉唷!!!

 

 

 

先來介紹蜂蜜漬檸檬

先準備一個乾淨的容器

我個人是用玻璃樂扣, 琺瑯保存盒也很適合

但不建議使用塑膠的盒子

 

將檸檬一片一片切成薄片

檸檬一層, 蜂蜜一層, 檸檬一層, 蜂蜜一層

 

層層疊疊把它們疊好

像這樣子我大概用了7顆有機無籽檸檬

跟一瓶700ML的龍眼蜜

(前一盒是用荔枝蜜漬的, 個人覺得荔枝蜜比龍眼蜜更適合用來做蜂蜜漬檸檬)

 

剩下的邊邊怎辦

我會把檸檬汁都擠出來, 然後加水喝掉, 剩的皮就放冰箱可以消臭

 

 

 

大概放置3天就可以使用囉

夏天用來泡製冷飲 ( 參考前文 荔枝凍飲 ) 或冰品 ( 參考前文 蜂蜜檸檬挫冰 ) 都不錯

蜂蜜檸檬的好處多多

蜂蜜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和維生素、多種有機酸和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具有滋養、潤燥、解毒之功效

檸檬則含有維他命C及檸檬酸, 為強鹼性的食材, 可減脂排毒, 美白肌膚, 淡化斑點

 

再來介紹比較少人做的鹽漬檸檬

因為這是我去年6月就做的

當時沒有把過程拍下來, 所以僅文字敘述囉!!!

 

鹽漬檸檬的做法有二種

(檸檬都已經處理乾淨)

A) 正統法: 

拿一個大深碗,底一層鹽再放檸檬,用鹽把檸檬淹滿

放置陰涼處一週後取出檸檬(要乾燥,檸檬會稍微出水沒關係)

取一個瓶子先滾水燙過完全烘乾,底一層鹽再放檸檬

一樣用鹽把它填滿後封存至少六個月,一年更好

B) 懶人法 (我採用的方式): 

取一鍋燒滾水,一匙匙加鹽, 煮融了再加鹽, 加到鹽再也融不了就是飽和鹽水,

倒入瓶子裡醃至少半年, 一年更佳

 

然後, 醃超過半年的鹽檸檬, 水及檸檬都會變咖啡色是正常的

 

切開的檸檬長這樣

檸檬皮與肉都已軟爛, 取用及切的時候請小心唷!!!

 

要使用的時候取出檸檬來

用1/4顆檸檬及雪碧, 加少許冰塊, 就是港式餐廳的"鹹檸七" 了 (台灣買不到七喜, 不然港式餐廳是用七喜的)

若季節轉換的時候也可切1/4顆, 加點蜂蜜以溫熱水沖泡, 可以緩解咳嗽症狀

鹹檸檬也可以入菜!

我用鹹檸檬切片蒸魚取代抹鹽

吃起來有淡淡檸檬香氣, 超棒的!!!

 

 

今天介紹二種檸檬的妙用

各位主婦不妨試看看

檸檬是好物, 夏天冬天都好用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4節氣 檸檬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